close
在很多網站可以看到如下的廣告:「讓您年薪百萬、變成科技新貴」

這個年頭,除了創意外,能賣錢的大概都是科技玩意兒吧
能傳大錢的也都是科技玩意兒吧
第一次見到原老師時,在車上她向劉老師提到
有次她在台北民權民生忘了什麼路反正就是機場那邊,看到一家房屋仲介業
貼的廣告是什麼豪宅什麼豪宅,她就想說,來進去看看豪宅要多少錢
進去之後,小姐就問她說需要看哪邊的房子
老師問她說,像這樣的房子買的人多嗎?有這麼多有錢人阿,小姐稱是
老師就指了:「像這樣的房子不知道教授跟醫生買不買的起?」
小姐很快的說:「不不不,當然買不起拉,這些都是科技新貴才買的起的房子」
(在我耳朵聽起來頗有階級歧視意味)

相較之下,我們文化人呢?
文化工作者好像沒聽說有哪個是家財萬貫的
甚至,根本上,做為文化人,本身就帶有歧視那些俗人的味道,這自古以來就是這樣
不見宋玉對答楚王,文化人本身就是自命清高,不屑那些俗不可耐的品味

孰劣? 孰優?
得看你的價值觀在哪

科技人看不起文化人,認為麵包比較重要
空談文化有什麼用,又吃不飽穿不暖,無家無室無恆產無地位
(科技人,如果你看不懂的話,無家無室指的是有形的地產與無形的家庭)
其實這不只是科技人的價值觀,也幾乎是普世的價值觀
然而,如果認同以上的價值觀,就不是文化人了,君不見逍遙遊怎麼寫的
不過我相信讀過,而且還讀得懂逍遙遊的人,就絕對不是科技人
(我所謂讀過,還不是那種唸完後考試考一百分就算了的台灣教育,而是要融於自身的思想行為)
文化人追求的文化上的成就、生活上的雅趣,我很難用具體文字來形容
相較之下,文化人根本就不在乎,或不那麼在乎衣食財富
有當然很好,沒有也不汲汲追求
甚至極端的文化人比如說我,根本就不在乎那些
(通常極端的文化人他們的文化技藝都是罕見而且很講求超俗的)
那別人笑我不知長進,我才笑你們下里巴人勒

以演化的觀點來說,文化人屬於不正常的那類
生物,就兩件事,一是活,二是把自身的基因傳下去
但是,文化人不願只做生物
雖然孟子講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矣指的是仁義道德,但是文化也是人類異於動物的地方

我呢?
大我九歲的志豪學長是教書法的,上一堂課只有250元
一個月一千,學生還常翹課,偶爾賣賣岩茶賺賺外快
扣掉房租(台中北區三十幾坪只要七千,有夠佩服他怎麼找到的),一個月剩沒多少錢
但是日子過的多愜意,不用像一般人拿生命換金錢
沒上課的時候,通通都是閒暇時間,砌壺茶、聽琴、看書、寫字、畫畫、篆刻、出遊
說到出遊,有多少有錢人在抱怨沒時間出遊?

91630031

老實說,我還寧可過這種日子
或者說,真正從事文化工作的人過的都是這種日子,到老了也是一樣
我相信,這時科技人也好、一般人也好,會疑惑到老了怎麼辦
事實上,現在就沒有物質慾望了,老了還會有嗎?
老了,就老了,是要吃多好穿多少?
(講到這個,就想到那些保險金融業的說詞,幹麻,老了還要過當皇帝的日子阿
不過話說回來,由奢入儉難,年輕時揮霍成性,要老了過的簡單,也不容易)
而且,文化人從事的工作,根本就沒有退休的問題
所謂的退休,就我的解釋,就是終於擺脫了強迫自己拿生命做不想做的事來換金錢的悲慘事
(除非是工作狂,強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還不悲慘嗎?)
況且,管你文化人、科技人、還是一般人,到老了,惟等死矣
喔,事實上,如果有人問我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我都是回答:「等死阿」

以上,一般人一定還有個疑惑,沒有提到家庭問題
哈哈,家中二老就不說了,能成為文化人的,二老一定有在工作,有他們的退休準備計畫
所以主要都是在問配偶與後代。後代就不說了,沒有配偶哪來的後代
那配偶,哼,別傻了張三,真正的文化人會看上一個凡夫俗子嗎?
別傻了李四,我知道你要問什麼
真正的文化人,而且是講求脫俗的冷門文化從事者,會在乎世俗旁人的觀點嗎?




by the way,如果真的要問這篇與攝影有什麼關係的話
就是要告訴你們,陳五林六劉七王八,管你們是用機皇機后
在我看來,這照片一點內涵都沒有,完全看不出來到底好看在什麼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