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流行拍人像攝影
這又可以分成女性模特攝影、角色扮演攝影、與婚紗/婚禮紀錄攝影
但是我覺得絕大部分看到的台灣的人像攝影都很無趣

不諱言,一三我都有拍過
一根本只是找個年輕貌美的妹妹來擺擺姿勢而以,算什麼攝影?
二不予置評,就是新奇嘛
三.....這是台灣的特殊現象,也是不予評論
我認為這樣的人像攝影很無趣,但不表示我不喜歡拍人像
對! 我喜歡拍人像攝影,但不是僅止於表面美的人像攝影,而是情感當下的捕捉

比如說,剛剛我在 Flickr 上看到的這位 Markelkins 的照片
照片一照片二照片三照片四
這種照片才有感情嘛,才有力量嘛,才好看嘛
不然找年輕貌美的妹妹來拍照,那是青春的漂亮,表皮的漂亮,完全不關攝影的事
每次講到這個,我都要想到2001年看到的一張照片,那是小不點拍的
主題:雨神與另一個學弟。好吧,雨神每次都在念我老是提這張照片
但這照片真的事很棒,它不是靠男帥女美才好看,而是那個情感捕捉的當下
這種照片,真是美
這才是人像攝影

之前林揚與佳利、育隆與于玶,我都沒有拍出這樣的感覺
因為我的心境不夠的專注集中,這就跟彈琴一樣
我倒是有兩張照片勉強有這樣情感的捕捉
一張是在馬祖,我們無奈、無助監造工程師的側寫

Helplessness

我們在馬祖駐地的人員,真的很無奈
有看過這張的馬管處同事一致認為有傳達到那份情感
這沒什麼好說的,礙於合約規定,我是不能洩露有關這個案子的事
不過它好像沒有規定我不能透漏台大快要被送101條款了

另外則是2004年,一個學弟去當兵,第一次成功嶺探親,不過兩週的分離
我從台中載學妹去成功嶺看他
還記得學弟入伍前學妹寫的文章-「中華民國奪走我男朋友」,聲淚俱下
懇親我記得有一次還是兩次的集合點名時間,在學弟去集合的時候
學妹是多麼的惆悵,我趁她不注意時拍下這張照片
是否有傳達到那份神情?

Nikon442619

不過,我覺得我拍的這些情感還是都不夠強烈
不夠的雋永
我要的是magnum op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