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跟盒子哥借了台Rolleicord IV,不過一直都沒有出去拍。直到14/11到台南幫忙老師的音樂會,想說要到台南耶,就臨時在鄉下小店買了捲還是過期的底片。

台南大學(台南師院)的紅樓,這張光圈全開,快門也很慢,手震應該不明顯
67830001

台南大學運動場
14/11那天中北部寒流來,台南艷陽高照熱的要死
67830002

台南大學牆旁,這張光圈全開,快門超慢,也震了
67830003

下午彩排完後,等正式演出的空檔,大家去休息,我就到附近走走。沒想到看到這間,這是02年我在官田新訓點放時到台南來,同梯的朋友帶我們來這裡吃飯,沒想到又遇上了。這張光圈全開或f/4
67830004

這在孔廟
67830005

全台首學的明倫堂,這張光圈全開,快門很慢,不過似乎沒手震
台灣首學

我們後台人員要穿成這樣...真像大陸餐館的服務員
67830007

67830008


Konica Centuria 100 (expired 2006)
Rolleicord IV Xenar 75/3.5

我查了這台的序號,是屬於1952~1954年間出廠的Reolleicord IV型。我一開始拿到還很不習慣,因為取景鏡用的是f/3.5,Rolleiflex才是用f/2.8,而且Rolleiflex的對焦屏有微菱,Rolleicord沒有。第一批量我拍了兩捲,全部都有對焦困難的問題,真慘,不像去年拿Rolleiflex不用放大鏡直接拍、對焦也快,可見我現在眼力真的退化很多。雖然拍出來後是還好,畢竟最大光圈只有f/3.5,都還有景深可以涵蓋。Rolleicord的快門不是Rolleiflex的快門鈕,而是一個橫向撥動的釋放桿。一開始我很懷疑這樣會加大手震的風險,因為我在還沒上片之前練習操作時撥快門時感覺手掌都有橫向震一下,不過後來拍出來是都還好,沒有太慘。關於鏡頭的表現,下篇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