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捲底片,我整整拍了兩個月,一個鏡頂多才拍兩張,哪那麼好拍阿
照片原則不開太大,因為螢幕不夠大無法一眼看完全部的話,這樣的照片就失去意義了

A.
25070003

25070002

25070001

這是我們山協的第一個下一代,到昨日我見他為止半年內還沒生過病,黃膽什麼的都沒有。我問學妹原因,她說是喝母乳的小朋友半年內都不太生病。也是啦,他老媽那麼強壯,IgG 與 IgA 一定很強悍。這是在室內,雖然是下午窗戶旁,但仍然是光圈全開。基本上我喜歡玩這種中央構圖,然後光圈全開前景對焦,讓背景與四周散去的構圖,如果能夠中央亮四周暗更好,有視覺突顯的效果。


B.
25070006

25070005

25070009

室內,架腳架。不多說。By the way, 古琴的照片有一個特點,那個一百二十幾公分長的琴絃,如果以銳利化、縮圖縮太兇、反差太大等等,絃就不是直的而是一段一段一段的。可以從這裡看出來對鏡頭、掃描技術的考驗。

來一張自拍照

25070004

喔對了,與古琴相較,鏡頭遠遠比琴便宜多了。十萬台幣能買 Leica Noctilux 50/1.0,但是這三張琴沒有一張買的起的。


C.
25070007

這張也是我說我喜歡的拍攝方式,而且效果比第一張更好,但是沒對到焦.....XD。相較於 Rolleiflex,Rolleicord 的平價對焦屏實在是不怎麼適合snapshot


D.
25070008

25070012

25070011

25070010

我大學念的那間山間小學校,可以從第二張照片中,那個背景山的凹口比較虛的山影,由左至右是合歡東峰、奇萊北峰、奇萊主峰。所以要賞雪,從校園就可以賞了。這光圈不知道有沒有全縮,由這幾張可以看出光線充足、光圈縮一縮,tessar 結構絕對有不會失誤的風景照,以第三張為代表。


E.
25080001

25080002

25080003

一、二張中,第二張雖然曝光比較好,但是我比較喜歡第一張。原因無他,那張是 snapshot,抓到好的時機就拍,顧不得曝光。第三張前景虛化的效果不明顯,沒有現場看來的有feeling。


F.
25080006

我本來是想要左邊有個人走過來,搭配右邊的人走過來,讓畫面有一點動態的感覺。但是,那左邊的那個人也未免走的太近了吧.......Orz, 不過離螢幕遠遠看的話照片中四個人還是有感覺啦。如果是一般的 photography-obsessed player, 一定會再等下一張重拍。但是呢,我不是 photography-obsessed, 一點也不會 care 有沒有拍到一張十分滿意的照片。


G.
25080005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純脆就是拍看看而已


H.
25080004

25080008

初四跟學弟約去海線後龍、白沙。那個彎處感覺還不錯,但是角度怎麼取就是取不好,而且我也沒種跨上軌道。而且而且而且,彎道就是要有火車才好看阿。但是,這是海線,火車班次少,而且沒有太魯閣號,連EMU700也沒有。我問他說,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你會為了等一個鏡頭而等上十分鐘嗎?他說會。我說,我不會,等個五分鐘都不會。有些人是為了攝影而旅遊,而我只是旅遊,順便拍個照留念而已。但是,很奇怪,我還是會想要買Distagon 25/2.8 與 Sonnar 135/4 這些冷門的攝影器材耶。所幸的是,話才一說完,火車就來了,沒有等太久。


I.
25080007

苗栗後龍好望角,本來是拍夕陽的好地方,不過初四苗栗都是霧雲的天氣,海岸就只剩下風力發電機。這張拍完捲片時,奇怪怎麼一直捲一直捲一直捲個不停?靠,原來是快門線半抵住,就會一直捲一直捲一直捲,所以整整浪費了四張底片。


Ilford FP4 Plus
Rolleicord Xenar 75mm f/3.5


這個FP4,他的 Tonality 與粒子跟 APX 100 好像沒有特別的差異耶,APX 說是對綠光有加強補正,但那也只是拍自然風景,這裡面20張幾乎沒有一張完全是這種類型的。除此之外,拿來拍人文 snapshot 還蠻 OK 的。以後德版 APX 沒了,就換 FP4 吧。至於這台 Rolleicord Xenar 呢.......我還是喜歡 Xenotar 拉。我喜歡冷門、特別一點的,常見地穩靠的正負正結構不合我胃口。但是其實如果是像我現在這樣拍照只為留個到此一遊的,那其實tessar就好了嘛,噯,真是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