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曾經出了一款高階的輕便相機(Compact)叫做Minilux,但不久之後即有排線斷了鏡頭縮不回來的問題,不過,可以修。幾年後,Leica又發表了Minilux的後繼機種,CM,取 Compact M-camera 之意,整個外型就像一台縮小版的M機。沒想到,2007年之後又陸續有災情傳出,排線斷了快門開不了,而且Leica隨著2007年底的停產竟然沒有備庫存,無料可修!保固期內壞了可以換CM Zoom,CM Zoom 換完了換D-lux,過保的,只能當很貴的磚頭。2008年一整年CM的二手價狂跌二到三成,直到大陸那邊有風聲傳出有人試修成功,台灣也進一步傳出消息有人用Mililux的排線替換成功修復,CM才又穩了下來,只是玩家也大減了。

我的CM,2009年5月過保。2月帶去大陸時還是好的,然後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隨的三年保固快到的時候,機器開始自爆。三月底開始每兩張會有一張說是E1 shutter error,四月塞了第二捲底片的後期每張都是E1 shutter error。沒想到,我一去大陸就整整呆了七個月....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我的CM過保固....平白喪失免費換數位機的機會,只好回台灣後自己花了三千元修相機。

只是沒想到,當時雖然是每兩張只有一張顯示E1,其實是全部快門都失效了,最後兩捲底片-而且還是很貴的160VC-只沖出頭19張,我那些跟廠裡妹妹出去玩的照片都沒拍出來,真可惜。

在差不多只跟西安寶機機場同等級的桃園機場,吃那個很貴的漢堡王(但還已經是所有店裡面最接近市價的了),有個小朋友很可愛,他媽媽拿Canon DSLR "50/1.8"定焦鏡拍他。那我就拿出我的傻瓜相機,手動對焦,光圈設f/2.4

46860001

46860002

這是週日帶相機上班,比較不會被發現,這張是先AF好了等人家走過來才按的,所以人對不準。這張可以看見CM鏡頭也有大光圈邊角失光的情形,但是構圖斜個45度角,立體感就出來了。而斜45度時很明顯看的出來像場扭曲非常的大,就像一個立體的球體一樣。

46860003

路邊的攤販,解決週遭工廠普工的早餐

46860004

像場扭曲加邊角失光=立體感十足

46860005

46860006

這是另一個週六

我們廠的餐廳,Compact也是短法藍距的,最近對焦距離都很長

46860007

她挺聰明,記性很好,但是很被動,性子像小孩一樣拗

46860008

我忘了是農曆還是國曆的初五剛結婚,不過孩子六七月就會生

46860009

想說不開閃燈吃現場光,但快門就慢了

46860010

廠的宿舍,其實這要廣角來拍才有那種一格一格的感覺,CM只有40mm...

46860011

斜角對面廠的宿舍....多少民工阿

46860012

我們這邊每個超市外面都有很大塊的小廣場,在我們廠外頭這個超市的廣場有個溜冰場,是這一帶民工的娛樂之一

46860013

46860014

隔天週日,吃個潮汕腸粉

46860015

很可惜,曝光太亮了,那個霧氣沒拍出來

46860016

應該是蓖萁吧

46860017

這個小孩直接在街上拉大便給大家看....雖然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了

46860018

這是我最難以理解的娛樂。六日的晚上,在"每個",我再次強調,每個超市外頭的小廣場都聚滿民工,排著隊在那邊跳類似parapala之類的街舞。就像周星馳的電影裡常常看到不知道笑點在哪裡的景,如港版的少林足球周星馳買饅頭時一群人突然出現列隊跳舞一般。

46860019

然後.....相機就掛了.....去中山那個中國十大適人居住的花園城市(中山真漂亮)、跟妹妹出去玩的照片......shit 我決定要放一張手機拍的跟妹妹出去玩的照片

picture_00060.jpg


現在CM修好啦,等天氣冷一點繼續再來拍工業園80後南飄族的生活


Kodak Portra 160VC
Leica 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