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ese Life Taste


我走在廣州陳家祠的後院,那有一整排的盆栽,馬上吸引我的目光(viewpoint A)。雖然我從小就覺得,讓可以長到十米高的木本植物塞在那麼小的盆子,還要修剪加骨架強迫它長向特定的方向是非常地不自然。但是不可否認,中國搞了一千多年的觀景盆栽藝術真的很漂亮,充滿了中華文化的審美取向(viewpoint B)。

漂亮的盆栽很多,我想拍張照片,但是要找到一張適合拍照的盆栽與角度卻很難。有些盆栽從某個角度看很漂亮,但是一被觀景窗框住就不好看,有些盆栽好看的角度又不順光。總之必須取捨(viewpoint C)。我從選景、決定要用哪隻鏡頭、決定要用哪個光圈,到取景按快門,一張搞定。一方面這種東西我不想拍太多,它又不是以後再也很難見著的風光、時間痕跡,一方面我有我的自信,這張照片在拍之前我就知道一張成功。(viewpoint D)

Viewpoint大略是說,攝影這項娛樂,你是像玩變形金剛或是洋娃娃一樣的玩機器呢?還是像閱讀、繪畫、運動一樣由其本質合獲得快樂?for example, 我不會因為我擁有了一雙Adida AeroPro的跑鞋而快樂,但我會因為我穿上這雙跑鞋而馬拉松成績進步20分鐘而快樂。攝影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它只是工具。展現出我意識是存在的工具。既然存在,就不能白白的存在,要走向止於至善。


Chinese Life Taste



Fujichrome Velvia @ f/2.8
Taylor, Taylor & Hobson 2inch f/2 anastigmat
Konica Hexar R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