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州在兩千多年前就建城,秦漢之際是南越的政經中樞,隋唐後更是歷代海上絲路的起點,是千年前就有的國際化大都市。但對於近代中國來說,廣州的價值在於從排外的鴉片戰爭、最早接受西化近代思想的中華地區推動了從太平天國、康梁到孫中山一波波的突破帝國封建窠臼的革命浪潮、廣州/國民政府¬、國共合作、省港罷工,基本上就是中國近代史的推手。

九月曾去了一趟廣州,但是因為相機壞了,只有用BenQ的爛數碼隨便拍幾張。11/7-8,帶著新買的像機與鏡頭,翹了班溜去廣州玩。坐大巴進廣州,市區內的高架道路都是好幾層的,讓我這個鄉巴佬頗大開眼界,大概是這裡沒有地震才能這樣蓋吧。省汽車站就在廣州火車站的旁邊,世界最大的短期人口流動事件~春運的重心就在廣州火車站,廣州省汽車站、市汽車站(流花客運站)、週遭的商業大樓全部都以天橋連結,人~~真的很多。省站一樓是發車,二樓是抵達。坐車到省站後,直接走天橋到附近的商業大樓,不下平面道路的。

2inch, 真是棒的鏡頭!
Tnov069
Tnov069

1inch, 如果不跟2inch比的話,也是很棒的鏡頭
Tnov070
Tnov070

空中/平面/地下,全是通的
Tnov071
Tnov071

先步行十分鐘到越秀公園。越秀山是嶺南山脈的余脈,真是一個好去處,我一到這邊就很羨慕為什麼我所在的地方沒有一個這樣的公園,喚起我在法國時的回憶。越秀公園裡的鎮海樓,建於明代,位於明清時期廣州城北門,有著五嶺以南第一樓的稱號。我到這裡時,已經五點,不是很好拍(實際上拍出來的也是全部都有晃到),儘拍幾張。

Tnov072

背景中的就是越秀樓

Tnov073

越秀山體育場

Tnov074
Tnov074

一路向南步行,目標是古廣州城的中軸路:北京路。途中有經過中山紀念堂,恢弘的氣勢很可以拍,但是這時天色已晚我沒有腳架。這裡也讓我想到,如果有Hologen G16或是G21的話,一定能夠拍的很爽。

然後走到北京路的頭。這是廣東省財政廳,看起來只怕也是超過七十年的老建築

Tnov075
Tnov075


Tnov076
Tnov076

北京路的頭(中山四路以北),太平館西餐廳、長江琴行、古籍書店、新華書店,尤其是長江琴行與古籍書店,台灣可能很少有這類專業的書店

Tnov077
Tnov077

以上用的是Superia 200,這時沒底片了,只好抽出Reala來拍

Tnov048

重頭戲,越過了中山路後,就是北京路步行街。這裡既是商業步行街,也是古蹟遊覽區。路正中央那個玻璃框架下,就是考古挖出來的古代路舖面,從最上層的明清舖面、南宋元舖面、五代北宋舖面、一直到唐舖面,大帶有一米深,可以看到不同時代不同舖面技術。這裡就是千年古道遺址

這些全部是1inch的

Tnov051

Tnov049
Tnov049

廣州的女孩子,打扮是很會打扮,但是先天長的就是醜
Tnov050

Tnov052
Tnov052

Tnov053

Tnov054

Tnov055

Tnov056

走到北京路末還沒到珠江前時,這段就是比較古老還沒「拆遷」的街區。這張的感覺很不錯,就是晃的可惜

Tnov057
Tnov057

北京路走到底,就是珠江天字碼頭。之所以叫天字碼頭,因為以前是官方專用,林則徐來查鴉片,孫中山來就任總統還是大元帥都是從這裡上岸的。那個陳炯明事件孫中山也是從這裡上中山艦的。

Tnov058

這是海珠橋,是第一座橫跨珠江的橋樑,1933年建好時中間還是那種開合式的橋。38年被日本轟炸震壞開合設備,開不了了。49年國民黨逃難時把它給炸了。50年老共把它重建,95年掛上燈變成現在多采多姿的樣貌。

Tnov059

Tnov060

來天字碼頭,就是要來珠江夜游的。來回一個半小時,飽覽珠江沿岸的精華。遺憾的是,快門太慢了,1/4-1/8s,又在船上,照片全都是晃的

Pearl River Night View

珠江夜游因為是在船上,不適合拍全景,所以比較建議用50mm以上的鏡頭取局部。我覺得最遺憾沒有拍到/拍好的,是中山大學北門與星海音樂廳

以下換上了兩吋鏡,這就是星海音樂廳

Tnov061

用1inch的糊了用2inch的反而沒糊也是怪事

Tnov062

這時候就想,要是有數碼相機可以拍免錢的該有多好

Tnov063

海珠橋

Tnov064

Tnov065

還是海珠橋。為什麼一直提海珠橋呢?除了它是第一座橫跨珠江的橋樑之外,她的外型很有特色,還有這個點是非常好的賞夜景的點。

Tnov066

Tnov067
Tnov068

到這裡,Reala又被我打完了
照片太多,就先貼這些

Fujicolor Superia 200
Fujicolor Superia Reala
Taylor, Taylor & Hobson 2inch f/2 anastigmat
Taylor Hobson Cooke speed panchro 1inch f/2 T2.3
Konica Hexar R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