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清明時節有連續三天的假期,我翻了我的廣東攻略,決定去順德玩。順德大良市區有個嶺南四大園林的清暉園,郊區的杏壇鎮逢簡村有個號稱是嶺南小周庒的逢簡水鄉。而到順德遊玩,當然千萬不能錯過以水牛奶製成的大良雙皮奶。雙皮奶有點太甜,所以我比較喜歡吃薑撞奶。

三日晚上我們先坐車到順德容桂,其實是坐過了頭,因為我以為順德跟大良是不同地方,其實大良鎮就是順德市的主體市區。第二天早上我們在坐上公交車到了杏壇鎮,再打摩的到逢簡村。順德在清末即以絲織品、桑基魚塘、自梳女出了名,這三者其實是同一件事。順德是珠三角沖出來的沖積平原,也不過是這幾百年內的事,處處地勢低漥,就順勢挖了魚塘,挖出的土堆成田攏,攏上種桑樹養蠶,蠶拉屎剛好掉到魚塘里給魚當飼料,因此絲織業盛行。清末作為中國少數的工業絲織業大增,用工增加,因此很多女孩子就不結婚,到絲織品工廠里做工(收入還頗豐),稱之為自梳女。我去年剛來深圳打工時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有看到這整段的介紹,這次坐摩的進逢簡村的路上,看到一塊塊魚塘與河道,終於見識到什麼叫桑基魚塘了。

Apr-19-1

先從最裡面的這座橋開始逛,這座橋是逢簡村最古老的橋,始建於南宋

Apr-03

因為這些年逢簡嶺南水鄉的名號打響了,也開始有了載客旅遊的服務

Apr-02

畢竟是剛開發出來的遊憩景點,還沒有像周庒同里那樣的商業化,這裡感覺仍相當宓靜

Apr-04

遇到有人在拍婚紗

Apr-05

感覺沒拍出來

Apr-06

紅色的磚牆、綠色的葉、紅色的花,我女朋友穿的是藍白色條紋的毛衣,其實這張不該拍黑白的

Apr-07

那小巷的感覺很棒。我相信喜歡拍老房子的人都知道每個弄鑽進去再拐個彎這類的小巷感覺的特棒

Apr-08

宓靜的氣氛彷彿時光倒流阿

Apr-09

找人入鏡

Apr-10

我很喜歡這張,當然要是人能再大一點就好了,有那種桃花源的感覺

Apr-11

而且這張的層次細節實在是美極了,而且要知道這個這麼暗的地方,光圈頂多才f/2.8而已

Apr-11

往回頭走到同個地方,有人在洗東西,那肯定是要拍拉

Apr-12

這張也是,有靜有動,有人有景,好一張人文風光。只不過下次還是用400度的片子會更好

Apr-12

又見一個小巷子,裡面的門還頗有古意…可惜我拍砸了

Apr-13

又遇到剛剛那艘船

Apr-14

這張…如果不用濾鏡只能拍的出這樣的效果。建議大家拿黑白拍老房子,濾色片是必須的

Apr-15

沒有濾色片,感覺普普通通

Apr-16

劉氏宗祠裡面的樹

Apr-17

劉氏宗祠建於明永樂年間,現在裡面都變成大夥兒打麻將消遣的地方了

Apr-18

這就是片頭那張的完整版

Apr-19

還有這種抓魚方式拉

Apr-20

在水道中架網,等魚游過把網張起來就抓到魚了

Apr-21

換了彩色片

Apr-22

這張拍的實在是沒什麼特色

Apr-23

看的出來,這家主人很愛花草,可是太暗了快門太暗

Apr-24

河道

Apr-25

我女朋友覺得這沒什麼好看的,因此我們只逛了兩三個小時吧就坐車到大良。作為清末商業大鎮,大良也是有很多洋建築。這個順德慈善會就是在市區中心街頭上拍的

Apr-26

鼓樓,就在市中心,這次有心理準備手持1/4秒,除了對焦沒對到之外,到是沒什麼震

Apr-27

說到這個,我覺得Hexar RF的快門遲滯與快門釋放紐是個缺陷,很容易造成手震

最後再來張偽寬幅吧

Apr-02-1






Agfapan APX 100
Kodak Pro Foto 100
Taylor, Taylor & Hobson 2inch f/2 anastigmat
Konica Hexar R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